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法院+税务”合力破解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难题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7   浏览次数:235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您好,您垫付的90多万不动产税费现已成功退还到您的账上。”日前,广宁法院运用“法院+税务”执行协作机制,顺利完成了一宗1600多万元案涉不动产网络司法拍卖案件。这是广宁法院自创新建立协作机制以来,全市首例进行税费征询并在网络拍卖平台公示拍卖的案件。








01

提前测算拍卖税费  让竞拍人“心中有数”


司法拍卖前,广宁法院执行干警运用“法院+税务”不动产涉税问题协作机制,向县税务局发出了税款征询函,对该不动产拖欠的税款和拍卖产生的应缴税费进行了测算,并在拍卖公告中作为特别提醒予以公示。意向竞拍人在竞拍该不动产时,能够对竞拍成功后所需支付的税费有了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提高了网拍标的物的成交率。

图片

今年8月,广宁法院和广宁县税务局共同建立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问题协作机制。

02

及时退还垫付税费  令买受人“后顾无忧”


买受人成功竞拍后,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和垫付了被执行人负责缴纳的税费、评估费共90多万元。由于买受人垫付费用数额较大,可能会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该院执行干警运用执行协作机制,在核实了完税证明、申请材料等相关信息后,及时将垫付税费退还给买受人。让买受人在短期内实现资金回笼,把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

案件标的物已成交

广宁法院将依托“法院+税务”执行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数据共享、应缴税费测算等具体合作措施,推动协作机制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切实解决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优化广宁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