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肇庆中院高效办案 助力不良贷款清收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231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非常感谢贵院用高效专业的服务,支持我行成功实现大额不良贷款的全部清收,解决了我行的急难愁盼,向你们说一声辛苦了……”一封来自银行的感谢信,递到了肇庆中院民三庭庭长何桑的手中。

图片

仅用7天,助力金融机构完成不良贷款清收,避免国有资产损失,稳定市场金融秩序,肇庆中院法官办案之高效,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肇庆市分行的詹副行长连连称赞。

肇庆某塑胶公司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宁县支行的贷款客户,数年前,肇庆某塑胶公司向该行贷款用于经营。2021年,由于经营不善、资不抵债,该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

2022年12月,该破产案件的破产管理人根据债权人会议通过的《财产处置方案》,将债务人的一宗土地及两处房产在京东拍卖平台挂网拍卖,经过两次拍卖,最终得以在12月20日以700余万元的价格成交。

3天后,银行方通过破产管理人,向肇庆中院表达了他们的急难愁盼。“肇庆某塑胶公司贷款金额较大,该欠款在我行逾期长达3年多,上级明确要求我行务必在2022年全额收回该笔贷款,否则将影响全行的经营考核,影响全行员工的工资。”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忧,标的物拍卖成交时间距年末仅剩11天,又受疫情影响,想要在年末收回资金实在太难。

在收到申请优先受偿的相关材料后,肇庆中院民三庭组成合议庭团队,立刻着手研究处理方案。这笔不良资产属于国有资产,不及时清偿既影响市场金融秩序,也影响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

“银行作为破产案件债权人和该宗土地及两处房产的抵押权人,依法享有优先受偿权。”民三庭的梁碧媛法官认为,为避免国有资产损失,保障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应当快案件办理进程,确保银行债权及时清偿。

图片

年末清案压力大,又受疫情影响,法院人手不足,梁碧媛、唐强法官和审判团队决定特事特办。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唐强法官多次与破产管理人在线上进行沟通协调,各方很快达成共识。同时,审判团队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减少繁琐的审批程序,提高了办案效率。1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宁县支行顺利收到了债务人所欠的全额贷款本息。从债务人资产拍卖成交到实现回收,用时仅7天。

“我们是很着急,但确实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收回这笔贷款,真是高效!”詹副行长向法官竖起了大拇指。1月4日,她带着一面印有“司法为民 护航企业 专业高效 真情暖心”的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走进了肇庆中院,为法官团队的高效服务点赞。

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肇庆中院在高效的司法服务中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接下来,肇庆中院将进一步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认真诠释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为肇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