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端州法院在当地看守所设立刑事审判法庭成效初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次数:98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端州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数量不断增加,而从看守所押解被告人到法院接受审判随之出现法警押解、看管、值庭的工作压力增大等问题,特别是有多名被告人同时出庭或一天需审判多件刑事案件的时候情形尤为紧张,既增加了押解、看管等风险,又挤占了审判时间,影响了审判效率,使“案多人少”和羁押室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端州法院立足审判工作,不断推行审判改革创新,通过与端州区看守所协调,对看守所腾出的两间房屋进行改建装修,在看守所内设立刑事审判庭,并于201275正式落成启动,主要审理适用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

端州法院在当地看守所设立刑事审判庭是为全市法院首例。该审判庭硬件设施完备,并配置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对整个法庭和审判过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录音录像,有力地确保了审判的公开、公正和安全。该审判庭的设立,有效地减少了法警押解、看管、值庭的工作负担,适应了法官就近开庭、连续开庭的工作要求,达到了节约司法成本、保障审判安全、提高审判效率的三重目的。该审判庭启用至今,共公开开庭审理了刑事案件3642人,已初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对被告人提押、看管、值庭、还押等警务保障活动方面突出体现了便捷、高效、安全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