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德庆法院组织法官深入农村巡回办案 成功调解金融借贷系列案48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浏览次数:1007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段时间,德庆法院涉及的农村金融借贷纠纷案件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主要成因是部分农户因借贷是国家支持三农的优惠政策,抱着赖帐的心理未能按约还贷。针对这一现状,德庆法院想方设法、积极应对,于41213日组织以调解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高良信用社提起金融借贷诉讼系列案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由该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连日深入高良镇各乡村,现场释法说理调解案件。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共成功调解结案48宗,涉案标的65.3万元。

此次行动由德庆法院陈健生副院长亲自带队,组织民事审判庭法官分成4个工作组,并联同信社负责人一起前往高良镇中雄、新江、大同、江南、石头等村,上门对涉案农户进行调解工作。针对农户大多数是早出晚归的特点,德庆法院法官则相应改变工作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下乡巡回办案方式,利用晚上农户在家的时间,办案法官主动上门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法官一方面宣传农信社为困难农民减免利息的优惠政策,以及阐明不履行还款义务而强制执行带来的不利后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催促借款人尽快偿还贷款;另一方面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农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考虑其困难及现实需要,让涉案农民和金融机构双方真切感受到调解工作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经过德庆法院法官的不懈努力,多数借贷农户与农信社达成了还款协议,并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解决此类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德庆法院采用贴近基层、灵活变动的调解方法使调解结果立竿见影,值得肯定和推广。在今后工作中,我市两级法院应对此类案件时,应当深入基层拓宽调解渠道,务实求真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同时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金融机构信贷管理方面的疏漏,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反馈给农信社,以完善农信社的信贷制度,防范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