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一则调解案例入选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浏览次数:975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最高法院公布了评选出的2011年度100篇“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其中肇庆中院民四庭庭长谢肇雄成功调解的刘杰诉四会市和生染整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入选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据悉,我省法院共有8篇调解案例入选全国法院优秀调解案例,除了省法院有3篇入选外,全省法院仅有4个中院的案例入选,分别是广州中院2篇、深圳、佛山、肇庆中院各1篇。

肇庆中院获此佳绩,主要归因于:一是调解工作出色,法律和社会效果良好。在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的进程中,肇庆中院通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三创”活动,创造性地将诉前联调工作和法官挂点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机制有机结合,调解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1年,肇庆中院通过积极推进大调解格局建设,使得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下降13.3%,大量生效案件得到自动履行,执行案件收案同比大幅下降35.4%,来信、来访同比降幅分别达17.1%50.6%。肇庆中院涌现出一大批调解先进集体和调解能手。在今年第一季度,承办该优秀调解案例的肇庆中院民四庭调撤率为36.84%,谢肇雄庭长的调撤率更是达到83.33%二是案例资源丰富,各业务部门积极总结经验。2011年,肇庆中院各业务部门在办好案件的基础上,积极总结审判经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案例,涵括了民事、刑事、行政等各个种类,特别是家事、民事调解以及禁止令的适用等案例,先后被最高法院所采用,充分体现了肇庆法院的案件特色,展示了肇庆法院法官前沿的审判艺术和司法智慧,为推荐参评创造了良好案件基础。三是负责部门精心组织,用心打造精品。肇庆中院案例编报部门广泛动员各业务部门推荐报送,扎实开展案例编报工作,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对各业务部门报送的案例逐一润色、提炼,精益求精。全年共编报案例85篇,肇庆中院也获得了2011年度全省法院案例指导工作先进集体和案例编审工作优秀编辑两项荣誉。

本次获奖既是对肇庆中院过去调解和案例指导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肇庆中院要以此为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当好调解和案例指导工作全省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