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一站式,一揽子,6宗涉房企案件诉前化解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3047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四会法院充分发挥“四会市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作用,高效调解6宗涉房地产企业合同纠纷案,调解金额达32万元,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获得当事人连连点赞。


图片

原告广州某广告公司于2021年与被告肇庆某地产公司签订了多宗承揽合同,约定广告公司向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提供广告物料等服务。广告公司依约完成合同义务后,因地产公司未能按时支付款项,故广告公司起诉要求地产公司支付款项及违约金。


了解到双方是多年合作伙伴,都不希望此次诉讼影响到后续的合作,四会法院在征求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将6起案件推送至“四会市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经与地产公司沟通,调解员了解到地产公司并无心拖欠涉案款项,仅是由于近期经济出现了困难,暂无力支付,地产公司承诺在回款后将第一时间结清。


为助力双方企业脱困减负,轻装上阵,四会法院指导法官和中心的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地释法析理,并提出合理的分期付款建议。


最终,双方同意并就款项的支付方式、时间等达成一致协议,四会法院当场对达成的调解协议依法进行了司法确认并免收任何诉讼费用,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及一站式化解中心的工作均表示满意。


近年来,四会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及行业协会等共建一站式化解中心,整合多方力量推进纠纷诉前实质性化解。


去年7月,四会法院与四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会市司法局、四会市房地产与建筑行业协会合作共建“四会市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搭建起房地产物业纠纷案件快速立案通道和诉调对接机制,中心集法律咨询、投诉处理、诉前调解、网上立案、司法确认、网上巡回庭审、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房地产物业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受各类咨询1286宗,调解1156宗,调解成功243宗,涉案标的额954865元,进一步缩短了纠纷解决的时间,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公正、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