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周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42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集体学习研讨时强调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研讨。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进行一系列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作出重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为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最新教材。


周强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魅力、理论定力、实践伟力的领悟,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激励广大法院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认真学习研读,更加深切感受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心”,行动上的“指南针”,才能团结一心、顽强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要自觉从哲学高度、历史角度、时代维度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必然逻辑,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永葆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本色。


周强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把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融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把握历史机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鲜明人民立场,传承人民司法红色基因,坚守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永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顽强意志品质,锤炼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及时发现矛盾、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分析形势任务、把握主要任务、统筹推进工作。


周强强调,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更大作为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实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准确把握我们党为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新贡献,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完善涉外审判机制,深化国际司法交流,以更高效能依法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新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以更高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在会上发言,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沈亮、李勇出席学习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