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探索

广东:以抓“五学”促民法典学习宣传

作者: 林晔晗 黄慧辰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6737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领导带头学、突出重点学、线上线下学、着眼实践学、结合普法学”,以抓“五学”为主要形式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近日在广东法院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抓“五学”促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方法,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在民法典学习中摸索出来的。该院党组在民法典学习宣传中,注重发挥领导示范作用,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在学习中明确了“两个重点”,要求广东高院业务部门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对象,将“加强民生权益保障、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学习宣传重点内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在近日举行的民法典专题学习会上,就有6位院庭领导对照新旧条文作交流发言。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广东法院依托“广东法官远程培训”等系统,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列为下一步干警轮训、专题辅导、业务培训的重点,要求着眼审判执行工作需求,抓紧部署,推动做好现行法律与民法典实施的衔接准备,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过渡、有效衔接。6月19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讲堂举办“民法典专场”,全市法院800余名法官在线参训。

同时,广东法院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畅通民法典宣传渠道,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为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近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深入珠江小学、福生社区、交行等地进行针对性普法宣传;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团长的民法典宣讲团,在全市进行巡回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