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盯紧目标 找准问题 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506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要实现‘一降两升三优化’,就要盯紧目标,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狠抓落实。”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说:“全市法院要围绕省法院审判质效综合提升工作部署,在完成‘一降两升三优化’的基础上做得更优更好,为推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在3月29日召开的肇庆法院综合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全市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陈洪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落到实处”要求,深刻理解张海波院长在综合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全省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的“审判质效就是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以综合提升审判质效为抓手,准确把握好“五个辩证关系”,推动全市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落实好‘一降两升三优化’的目标?”陈洪浩表示,要把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研究透彻,查找自身短板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症结,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有效提升审判质效,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


一是牢牢把握“公正”这一根本要求,找短板、补差距,精准研判问题症结,着力提升纠纷化解能力和审判执行质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强化智慧法院建设赋能,着力提升审判效率。


三是持续强化“改革创新”这一动能,着力优化审判权运行体系,完善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规范院庭领导监督管理制度,健全繁简分流机制,强化审判经验总结提升。


最后,陈洪浩强调,要把“一降两升三优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责任,协同推进,两级法院要积极沟通,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各项指标要综合提升。会后,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落地。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文军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作部署发言,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