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法院:“一案一策”为企业带来稳稳安全感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23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土地空间、产业基础等优势,先后有宁德时代、山鹰国际、国信通等企业入驻。

早在2017年5月,某新能源公司百亿级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落户肇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目前产值突破300亿元。今年1月,该公司还在肇庆成立智能智造研究院,致力于将更多的科技元素和智能元素与新能源产业相融合。

图片

肇庆高新区园区新貌。王振宇 摄

这是近年来肇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缩影。肇庆发力打造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前拥有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百余家。


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法院的司法护航。肇庆法院围绕“制造业当家”,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一案一策”服务重点企业,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去年,该新能源公司就因委托建造数字化智能工厂,由于工程分包项目下游两家公司发生纠纷,被一并告上法庭。肇庆法院在办理该案件时兼顾司法的规范引领功能和服务保障作用,通过“绿色通道”5天内迅速执结案件,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肇庆法院开展法官入企走访活动





因发包公司欠款受“牵连”


新能源公司作为发包方,将公司在肇庆科技产业园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广州某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辉公司”)。随后,某辉公司又将部分工程分包给肇庆市某宏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宏公司”)。


工程到验收阶段,某宏公司与某辉公司因工程款结算问题产生纠纷,某辉公司认为工程结算价远超合同限额,且工程项目部分不达标,未达到支付条件。某宏公司则以某辉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为由,将某辉公司诉至四会市人民法院。因某辉公司的工程是由新能源公司委托,某宏公司将新能源公司一并列为被告。


后经法院审理查明,某宏公司已将工程交付,且按监理公司相关监理意见完成工程质量整改,某辉公司应支付工程款项、新能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某辉公司立即支付工程款474万至某宏公司,同时新能源公司在尾款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某辉公司并未在指定期限内履行清偿义务,某宏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图片

肇庆中院法官到企业园区实地考察取证





建立“一案一策”机制

护航企业发展


四会法院对案件进行深入研判,认为案件涉当地重点企业,遂第一时间启动“一案一策”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执行方式。

五天后,某辉公司就将执行款全额汇至法院执行指定账户,法院当天通知某宏公司办理领款手续。

快速办结后,法院还启动信用修复机制,在执行信息公开网中撤销了某辉公司和新能源公司的相关信息。

图片


某宏公司与某辉公司涉新能源公司的工程款案快速执结,是肇庆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3月,肇庆中院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的十项措施》,从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机制、加强企业司法保护及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同时,肇庆法院对全市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摸底,制定企业白名单,建立“一案一策”机制,根据企业的司法需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引导其选择先行调解、速裁等化解纠纷,采取“活封活扣”、分期履行、预留经营资金等善意执行措施,在确保债权人合法权益兑现的同时,保障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


图片

法院、工商联与企业代表开展“法企面对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

“肇庆法院主动下沉工业园区,精准对接企业、创新司法服务,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园区企业健康发展、增强投资者在肇庆创业发展的信心起到了很好推动作用。”肇庆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傅林表示。


代表点评:

卢亮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中盛纸业有限公司设备与环境部副主管卢亮说,肇庆法院通过创建“1+1+N”司法服务平台、建立“一案一策”机制等,为肇庆营商环境优化、产业招商落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同时法院还健全与司法局、社会团体的诉前联调机制,促进涉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诉前化解,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减少了企业诉累。






数读这五年

五年以来,肇庆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0.8万件,执结标的123.78亿元,同比增长33%,帮助2万余家企业渡过难关。

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网络司法拍卖3495个拍品,成交金额42.9亿元。

实行涉重点企业“一案一策”机制,综合运用分期履行、债权入股、预留经营资金等“柔性”方式执结涉企案件7883件


上一篇广东四会法院跑出异地解封“加速度”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