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庭前会议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30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减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肇庆法院积极探索民商事案件庭前会议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庭前效能,降低纠纷耗时。明确了庭前会议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为复杂案件的开庭审理提供充分准备的庭前活动,目的在于解决庭审核心任务之外的程序问题和证据问题,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通过庭前会议,引导当事人明确法律问题、事实问题、证据问题争议的焦点,减少开庭时间与次数,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二是抓好繁简分流,审理程序“前”移。针对后端繁案增加的态势,利用庭前会议工作机制,精细审理流程,确保诉讼程序的公开、透明、高效。通过庭前扎实准备,达到对案件难易程度精准识别,促进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提速效果。

三是明确人员职责,提升团队效能。赋予法官助理一定程度的庭前会议主持权限,通过厘清审判人员与辅助人员的职能定位,理顺团队内部分工,统筹现有审判资源,加强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相互配合,发挥法官助理协助办案过程中的减负增能作用。

四是力推“线上”模式,降低诉讼成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线上会议等多种沟通方式,明确争点、指导举证。充分发挥网络科技快捷、便利等优点,缩短文书送达、当事人路途奔波的时间,推动诉讼模式由纸质化、物理化向电子化、数据化转变,及时推进诉讼进程,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

庭前会议机制的全面适用,有力压缩了当事人解决商事纠纷的时间和成本。助力民营企业快速、高效、及时地处理、化解纠纷,度过难关,促进其持续、稳定发展,为深入服务优化法治化肇庆营商坏境保驾护航。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肇庆中院出台监管制度加强案件审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