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面对疫情,肇庆医生送您一份心理防护指南!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肇庆发布 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次数:448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健康的心态是

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

我们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做好“心理防疫”。

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整理了

这份心理调适指引,

希望能帮助大家学会科学调适心理,

管理不良情绪,积极主动求助,

提高心理免疫力,

共建心理健康长城!



疫区相关人员及普通大众

疫区相关人员及普通大众心理困扰:一是不确定性,不确定自己或周围人是否传染,不确定疫情发展方向,不确定物资能够充足等。二是疑病,处在疫情爆发期,绝大多数普通民众隔离在家,缺少相关的医疗常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就会过度紧张。三是歧视,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划分了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人员容易受到排斥、不理解等,感受到强烈的歧视感。四是信息泛滥无所适从。


心理防护策略:


1.通过新媒体、电视等渠道关注权威的新闻以及就诊指南,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身体症状和心理症状,从而进行自我调节。均衡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

2.通过网络与外界保持联系,适当限制信息摄入量,避免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调整策略利用网络保持人际联系,相信政府,不传谣、不信谣。

3.适当参加一些免费公益讲座,学习自我调适方法,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4.保持健康的生活应对方式,拒绝不良的生活应对方式(如饮酒、吸烟、赌博等)。

5.主动寻求社会支持,借助心理热线、在线平台等帮助自己舒缓情绪。


确诊、疑似患者及隔离人员

已确诊及高度疑似患者,由于情况突然,通常会经历否认、焦虑、恐惧绝望、孤独悲伤和愤怒等几个阶段。另外由于重大疫情突然而至,物资、床位短缺,原有的支持体系被破坏等因素,加上心理不适,很容易产生被抛弃的绝望和愤怒感。


心理防护策略:


1.接受患病、隔离事实,做好自我状态评估:接受自己面对突然而来的灾难所表现出来的焦虑、恐惧、害怕,面对灾难所有人都会恐惧、害怕。接受患病的事实,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隔离,相信政府。告诉自己隔离是更好接受治疗的有效途径,隔离能有效杜绝疾病传染给家人及其它人,自己即使处于这样的状态仍然可以为家人及社会做贡献。做好自我状态的评估,主动寻求心理危机干预。

2.主动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与其沉溺于对疾病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害怕中,不如主动通过正规渠道,如医护人员那里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主动配合治疗。

3.照顾好自己,利用网络积极与外界保持联系:隔离在院期间生活与既往的生活状态截然不同,重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工作及人际,照顾好自己,利用网络保持与外界联系,获得支持。

4.适当关注身体及情绪状态:选择适当的方式表达内心感受及需求。规律的生活作息,给予自己战胜疾病的积极暗示。如发现自己情绪状态失控,主动配合精神科会诊,接受心理及药物干预。


学生群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停学、线上学习,社会上各种线下教育培训暂停,线下社会交往、休闲等活动基本停止,学生待在家里的时间突然大量增加,会产生紧张、恐惧、焦虑,出现身体担忧,怀疑自己发烧、肺部不正常,影响饮食、睡眠等,同时面临学习、生活适应问题及家庭冲突等。


心理防护策略:


1.规律生活作息、适当运动、培养阅读习惯。

2.接纳变化、抵制手机网络诱惑、制定学习计划。

3.觉察情绪、合理宣泄。

4.增加亲子互动、主动参与家庭生活。

5.家长需要做到:

(1)不焦虑、少指责,乐观、积极、多鼓励适当引导孩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知道糟糕的事情及情绪难以避免,培养积极应对态度。

(2)真诚陪伴与关爱而不是仅仅监护与完成任务,不过度溺爱与放纵。

(3)尊重与信任,停课不停学,从传统的学习到网络的学习及自学必然会带来一系列冲突,需要家长有效倾听、尊重、信任孩子。



医护、疾控、管理、公职、志愿者等疫情防控相关人员


在面对疫情爆发、物资短缺、误解、暴力相向、体力耗竭等恶劣的现实环境,会出现很多应激反应。表现为恐慌、震惊、茫然、愤怒、悲伤、内疚、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感受到无所适从、无法应对。也可能伴有躯体不适,如心慌、气短、胸闷、消化道不适、头晕、头痛、入睡困难,做噩梦。


心理防护策略:


1.创造条件获得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了解应激反应,学习应对应激、调控情绪的方法。主动与同行及家人讨论内心感受,获得支持和安慰,动用能自我支持的资源。

2.学习自我调适基本技能。

(1)情绪正常化,面对疫情,面对生离死别,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有情绪状态的出现说明我们的情感反应是正常的,而不能说明我们脆弱、不坚强,或者不够格。

(2)通过正规途径主动获得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避免信息过载,不传谣、不信谣。

(3)灾难面前,处于一二线的人员照顾好自己、全情投入,与此同时,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和家人与外界进行联络,哪怕是三言两语,来自家庭、孩子的理解和支持也能够疗愈自身,缓解焦虑、孤独感。

(4)通过正规途径学习正念放松法,通过有意识地调节副交感神经系统,达到放松的目的,做到劳逸结合。

3.如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服务,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进行线上心理服务(相关资源见手册中新冠肺炎心理援助指引),持续时间超过两周或影响工作时,需主动寻求精神、心理科帮助。


新冠肺炎心理援助指引


如果出现了心理相关问题,通过自我调适及手册未能解决,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相关资源,也可通过以下心理援助指引寻求专业帮助:


1.心理健康自测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微信扫码进入自测,测试完成可以马上看到心理健康报告。


2.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援助热线:0758-2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