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肇庆中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肇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45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月1日,肇庆中院召开干警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对做好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强化了对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的动力。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肇庆加快实现“两个定位”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司法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要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管相统一,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司法公开,努力提升司法公信权威,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警醒与自觉,狠抓司法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两级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

会议要求,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下功夫,通过集中宣讲辅导、专题培训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学思悟青年论坛、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层次学习、多样化宣传、多维度研究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肇庆法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文军主持会议,肇庆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