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之窗

肇庆包公法治文化基地宣传稿

作者:唐昭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7   浏览次数:1209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肇庆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砚都,广府文化发源地。“正直遗型传稗史 清忠初绩著端州”。宋康定元年至三年,即公元1040- 1042年,包拯“知端州三年而岁满不持一砚归”, “包青天”的美称,始传于包公知端州任上。

    为传承包公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广大群众,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队伍,2012年以来,我院以实施广东法院文化建设“岭南工程”为抓手,深入挖掘包公文化、优秀地域文化精髓,着力构建以“三个面向”为目标的包公法治文化基地,“三个面向”,就是面向全市法院干警的特色法院文化基地,面向广大群众的法治文化基地,面向未成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基地。我院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岭南工程”特色文化基地、全省中级法院先进单位,成为法治肇庆的一个重要窗口。

    包公法治文化基地侧重法治文化惠民普法服务功能,大部分对群众开放,小部分文体活动室对内开放,以舒缓法官干警办案压力。总面积约3500㎡,位于我院一楼、二楼、绿化地带,有“一区一馆两园三长廊四室”,“一区”指便民诉讼服务区,“一馆”即图书馆,“两园”是包公园、松竹梅园;“三长廊”是法治廉政文化长廊、法制文化长廊、养生保健长廊。“四室”是青少年法制教育室、院史室、健身室、乒乓球室。

    办公楼二楼大堂的北侧,是院训墙。这5米长、1.5米宽的铸铜长城浮雕中,镶嵌着四块共重600公斤的端砚,端砚上庄重雕刻着“厚德、尚法、明辨、慎断”八字院训,“厚德”,寓意法官要厚德以修身、厚德以明智、厚德以求是;“尚法”,寓意法官要信仰法律、敬畏法律、坚守法律;“明辨”,寓意法官要明辨是非、司法公开;“慎断”,寓意法官要慎重决断、依法裁决。

    院史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包公在端州主政的史迹,宪法墙、入党誓词墙、法官誓词墙,是一个对法官进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阵地。接着是用多媒体、用我市秀丽风光、广府民居符号为背景的展板,收集建国初期建院的判决书、调解书、干警名册等,展示我市法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荣誉。

    法治廉政文化长廊。我院在向干警征集你最喜爱的一句法治、廉洁名言的基础上,选出35条名言,布置在这条我们干警每天必经的通往干警食堂的走廊上开展感化教育。为提高审美效果,巧妙运用我市独有的端砚文化和山河湖文化,用玻璃钢雕刻了经典的古端砚台款式作为底板,用干警拍摄的我市优美风光、我市常见的剑花、荷花、木棉花、凤凰花、禾雀花、鸡蛋花、紫荆花等摄影作品,制作成水墨画、版画,作为名言警句的背景画,营造了一个高雅的法治文化艺术氛围。

    青少年法制教育室,有多媒体视频讲堂,可容纳50名中小学生上法制课,由我院志愿者服务队的青年法官定期讲课,并组织开庭旁听。有我市法院未成年犯罪案件电子判决书库、未成年保护法动漫案例、未成年审判教育影片。以中小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法制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感化教育效果。

    便民惠民诉讼服务区。包括立案信访大厅、审判楼大厅和各楼层走廊,采用古今对照的手法,寓意传承公正司法法治精神。与包公审案大幅浮雕相对的,是当天开庭法官法袍照及简历。与包公名案相对的,是我院法官办结的优秀调解案例,营造了和谐诉讼文化氛围,引导当事人尊重法律,理性诉讼。

    包公园,包公园与东面的“源清流洁”瀑布、篮球场、松竹梅园连为一体,用圆雕、浮雕墙、端砚石刻等艺术形式,表现青年包公在端州勤政、善政、廉政为民的史迹和包公的传世名言,以弘扬包公执法如山、爱民如子精神。

    篮球场这边是法制文化长廊,每季度更法学动态、法院工作动态、干警文体活动动态。

     “松竹梅园”,种植着罗汉松、青梅、青皮竹、金竹、佛肚竹等多种植物,寓意法官必须品行高洁,正直公正。

    图书馆。市图书馆在这里设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和“流动图书服务点”,为我院提供图书管理系统、培训图书管理员,第一期配置6000册新书,并定期流动更换。我院干警凭身份证号码即可在市图书馆和本院图书馆自由借阅纸质书,同时共享市图书馆40万册电子藏书。在图书馆内的法学沙龙,业务庭每月轮流举办一期应用法学专题研究,邀请律师协会、劳动仲裁、国土规划、法制司法、交警、金融保险等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形成共识,提高法院参与社会管理水平。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肇庆包公法治文化基地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