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351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17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转作风、优服务、创一流、求实效,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肇庆高质量发展“两个定位”的目标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纵深推进平安肇庆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积极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改革创新品牌培育,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切实转变司法作风,强化院庭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持之以恒从严治院,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优良的司法作风创一流的审判业绩。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树牢服务保障经济建设的大局意识,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扎实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和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对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力度,以优异的审判业绩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释放肇庆法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支持企业正常经营、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要充实行政审判力量,提升行政审判水平,发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支持行政机关“放管服”改革,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两个定位”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立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就“增强主动性、创造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对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力度”的主题,围绕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法院职能和本地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提出搭建涉企纠纷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等实招硬招。

会议由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文军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邓成明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邱杏花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队伍建设工作情况。院领导罗勇生、岑慧勤、洪望强等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