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陈陟云院长到莫村镇诉讼服务站调研多元解纷工作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2525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9日,肇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陟云带队到德庆县莫村镇诉讼服务站调研指导多元解纷工作。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招祥,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赵志锦,德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金伟,德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耀明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莫村镇诉讼服务站的工作情况,并现场连线德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线上调解工作。自7月揭牌以来,莫村诉讼服务站共调解纠纷46件,接待群众113余人次,协助公告送达16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5人次,远程立案5件、巡回审判2场。

 

陈陟云院长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

 

一是市法院要进一步强化与各成员单位的横向联动,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集成主渠道功能,加强平台对接,最大限度汇聚解纷资源,提升解纷效能。同时要搭建好法院内部的系统平台,加强纵向衔接。

 

二是基层法院在加强横向联动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功能,对上要加强与市级层面的连接,对下要加强与镇街诉讼服务站的衔接,确保市、县、镇街三级网络畅通,创造便利的调解通道。

 

三是镇街诉讼服务站要坚持“五能一体”的定位,有效开展诉前联调、诉讼服务、司法辅助、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工作,把司法审判和诉讼服务延伸下沉;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将诉讼服务站打造成矛盾化解的“主阵地”,把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初始阶段。

 

四是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做好宣传报道,把莫村诉讼服务站试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向全市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镇街诉讼服务站建设,打造具有肇庆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