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封开法院南丰法庭被省法院记集体二等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浏览次数:1039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省法院作出表彰决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封开县人民法院南丰人民法庭记集体二等功。这是南丰法庭继自去年被省法院授予“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后,再次获得省法院表彰。

近年来,南丰法庭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狠抓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法庭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仅2011年,南丰法庭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198件,结案198件,结案率达100%,案件调撤率为60.1%,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100%。南丰法庭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南丰法庭管辖封开县的南丰镇、金装镇、长安镇、都平镇、大玉口镇的民商事纠纷一审案件,辖区范围广,工作量大,法庭驻地远离县城,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为使干警克服畏难情绪,提高积极工作内在动力,南丰法庭通过狠抓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审判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干警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司法为民的能力。法庭干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的同时,认真研读民商事法律法规,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提升审判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同时,南丰法庭还注重加强干警的廉政教育,严格落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确保公正廉洁为民司法。

二是延伸审判职能,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南丰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狠抓案件调解工作,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仅去年一年案件的调解撤诉率就达到60.1%,其中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率为71%,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调解撤诉率为52%。同时,南丰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与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联动,共同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诉前联调工作。如去年4月间,长安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来电称,该镇中良村上洲经济合作社社员因修建公共道路问题引发纠纷,双方互不退让,经多次协商无果。当天中午,南丰法庭干警就与长安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倾听群众诉求和开展调解工作,经过耐心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协议,圆满地解决了纠纷。

三是增强司法公开透明度,促进公正司法。南丰法庭在审判工作中,十分注意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审判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调解员”的作用,积极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的审理工作,推进审判工作的公开透明度,促进公正司法。去年,南丰法庭的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