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2018年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1347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月16日,肇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陟云在肇庆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以99.44%的赞成率获高票通过。

(图为陈陟云院长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一年来,肇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推进法院各项工作。

一是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664件,办结45460件,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上升13.18%和13.42%;其中,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583件,办结9127件,同比分别上升13.19%和12.33%。全市法院在案件增幅较大情况下,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结案率为93.42%,全省法院排名第二,案件结收比为99.36%,位居全省法院前列。撤诉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三,信访投诉率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最高法院重点监控的13项执行指标中,有8项指标在全省法院排名前十。

二是配套改革逐步完善。科学确定以季度为时间节点的审判执行效率指标,实现全年办案任务均衡。完善案件质量监督制度,一审判决发改率、生效判决发改率整体呈下降趋势。配齐配强司法辅助人员,制定法官、法官助理以及书记员职责规定。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功能,统一裁判尺度,召开次数同比上升21%。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措施和自愿认罪认罚制度的落实。

三是司法为民有新突破。全市法院与工会、侨联、金融机构等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其中市中院与市侨联诉调对接工作获国家侨联充分肯定。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共进行案件庭审直播252件,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7.82%,全省法院排名第四。市中院启用全新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便捷、智能、贴心的诉讼服务,获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称号。与市司法局联合打造的《法说身边事》电视栏目,在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中获优秀普法项目。

四是“智慧法院”建设快速推进。全市法院基本建成三个中心,诉讼服务、庭审公开、网上立案等线上平台广泛应用,78个数字化审判庭完成升级改造,电子送达系统已经竣工,电子文书送达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四,为实现审判能力与管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支撑。

五是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以对内实现公正、高效、廉洁,对外实现公信、权威为目标,全面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院队伍建设。全市法院共有12个集体、2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鼎湖法院黄登魁同志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市中院任喜跃同志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围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推动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抓审判,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抓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抓改革,创新管理运行模式;抓队伍,提升司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