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高院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397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全省法院严惩假借养老之名、通过诈骗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通知要求,专项行动要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从严惩处假借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之名实施的各类非法集资、诈骗犯罪,依法加大对罚金、没收财产的处罚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审查认定并及时查封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分子转移财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产返还工作,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维护好受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大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发布,深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扫描二维码进入举报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