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肇庆法院:在 “家门口”实现司法服务 力撑企业发展

作者:戴福钿 冼颖   信息来源: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2265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给企业提供务实、高效、便捷、精准的司法服务,今年以来,市法院大力推动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进产业园区,以构建“法院+园区”的多元解纷机制。截至目前,肇庆已在8个园区设立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通了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推动肇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感谢法院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服务,帮我们公司解决了施工纠纷,让厂房得以顺利竣工验收。”近日,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锦良服饰公司负责人专门来到园区投资者司法服务站,感谢法官快速为其解决公司发展的难题。

据了解,此前,位于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的锦良服饰公司,将厂房建设工程承包给了一家建筑公司。后来,因施工存在质量等问题,锦良服饰公司与建筑公司产生矛盾,导致施工进度延缓。


得知情况后,怀集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李加拿马上组建调解小组,了解当事人的想法和诉求,为他们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同时,联合住建部门到案涉工程现场进行检查初验,针对企业的司法需求,提出处理方案。最终,原本要上诉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为锦良服饰公司加快建设以及顺利投产提供保障。

这是肇庆不断推进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向产业园区延伸的有效体现。市法院立案庭庭长孟智华介绍,为优化产业园区司法服务质量,今年3月,肇庆出台《肇庆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意见》,提出要成立“1+1+N”模式的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即1个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1个网上服务端、N个司法服务工作站,以打造多功能、一站式、智能化的诉讼服务和纠纷化解格局,满足园区企业发展的司法服务需求。

紧接着,今年4月,肇庆首个工业园区投资者司法服务站在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成立,随后,德庆县工业园区、高要金利智造小镇等7个产业园区亦相继挂牌相关的司法服务平台。

在产业园区运营过程中,这些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起到哪些实际作用?孟智华告诉记者,为将司法为企落到实处,肇庆各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实行专人值守制度,通过现场受理业务以及主动送服务进企业等形式,致力为园区企业以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立案登记、执行办理、普法宣传等全链条服务。

“除了日常的司法工作外,我们还加强与其他部门联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孟智华说,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成立以来,相继帮园区企业解决了因纠纷产生的办证困难、诚信修复、融资扩建、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打通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2022年4月至今,肇庆8个产业园区投资者司法服务平台共接待法律咨询80余人次,解决企业发展问题8宗,开展法治宣传20多次,全链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