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高要法院依法强制腾房,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2760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近日,高要法院执行强势出击,依法对一宗司法拍卖不动产进行强制腾退,全力保障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高要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图片

▲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


“你们不能搬我的东西,谁动手我就跟谁急!”被执行人李明(化名)情绪激动,在执行现场大声咆哮道。


“我们是高要区人民法院的办案人员,现正对司法拍卖成交不动产进行强制腾退执法行动,你必须配合!你逾期不从被拍卖成交的厂房迁出,如果现在继续阻挠执行,法院将依法对你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执行局的伍法官强势回应。


图片

根据法院已生效判决,高要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的抵押财产金利镇一处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及厂房依法进行拍卖,拍卖成交后,被执行人拒绝将该不动产移交买受人。

由于被执行人居住的房屋与被拍卖的厂房相连通,被执行人既不将厂房里的设备材料搬离,也不同意买受人砌墙将厂房与被执行人居住的房屋分隔。日前,买受人进行砌墙封闭时,被执行人恶意推倒围墙,妨碍买受人对该厂房的正常投资经营。

为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安心投资、放心经营,高要法院依法张贴腾退公告,多次责令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但被执行人拒不搬离相关设备材料。为此,执行团队召开案情分析会,制定周密详细的强制腾退清场方案,确保执行腾退安全、规范。

清场当日,执行干警、法警等10余人组成执行队伍,反复劝说被执行人配合执行,但仍遭到抵触。法院遂实施强制执行腾退措施,迅速拉起警戒线、控制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域。

图片

在强有力的震慑下,被执行人没有再阻挠执行。执行经过近10小时,买受人终于顺利在厂房与被执行人居住地相通位置砌墙封闭,并将相关设备材料搬离。夜间9时左右,高要法院最终将5000多平方米厂房完整交付给买受人。整个执行过程规范透明,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买受人当场表示:“这次强制腾房很成功,以后我们更加放心在高要金利投资发展,给高要法院点赞!”

图片

▲顺利在厂房与被执行人居住地相通位置进行砌墙封闭,并将厂房完整交付给买受人

       强制执行房屋腾退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高要法院执行团队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迎难而上,依法采取强制腾退等措施,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为保护企业发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法院贡献。